晴方好

【叔柳】冰粉

  今年夏天格外炎热,我和然思六月便来到翠寒山庄避暑。


  这也是我第一次来翠寒山庄,老实说,比做王爷时还享受。瀑布激扇车,凉风满室,我靠在躺椅上昏昏欲睡,身上甚至还搭了个薄毯。


  睡醒一觉,然思还在看帐,我起身过去,从背后抱住他的腰,心里想:还是瘦了。


  然思有点苦夏,我得想办法让他多吃点东西。


  下午我在园里溜溜达达,还真叫我找到了好东西——一大片凉粉果,熟的还正正好。


  我叫管事给我找了个篮子,打算摘点回去做凉粉。正挥汗如雨,然思找了过来,问我:“你在做什么?”


  我先看了一眼日头,不太晒,又让管事拿个斗笠给他戴上,才安心让他过来:“摘冰粉果,做冰粉给你吃。”


  然思应当是没见过这东西,看着很是新鲜:“我倒也吃过冰粉,原来竟是用这小小的果子做的。”他模仿我的样子摘了几颗,拿在手里瞧了又瞧:“像小灯笼。”


  我笑道:“能做冰粉的果子有好几种,只是这个时节熟的不多。这种叫假酸浆果,还有一种叫薜荔果——”“惊风乱毡芙蓉水,密雨斜沁薜荔墙。”然思笑着接道。


  不多时摘了一篮,琢磨着能做一盆,我便拉着然思回房。回到房里,然思乖乖地把圆滚滚的果子从灯笼样的外皮中剥出来,白玉般的指尖拨弄着小巧的果子,十分好看。我剥着剥着,手就忍不住攥上了另一双手。然思任我靠近,还是忍不住小声说了一句:“先去沐浴……”


  等再次沐浴完,天已经黑了。


  剥好的果子已经被管事拿出去晒,再晒一天就能做冰粉了。我跟然思吃过晚饭,趁着暑气散了出门纳凉。空中一抹弯弯新月如钩,极亮极皎洁,旁边簇拥的几颗星也被衬得黯淡。


  我跟然思并肩坐在庭院的秋千上数星星,你数一颗,我数一颗,数来数去却总也数不清。


  我从前也爱数星星,只是没有人跟我一起数。那时候,一颗两颗三颗……三千零五十七颗,数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不知道是真的爱数星星,还是用这种方法消磨时光,能让夜显得不那么漫长。


  数星星,从来不是为了数清。


  数到八百六十颗,然思板起脸来道:“承浚你又数错了,这颗数过了。”


  我……好吧,数清还是挺重要的。


  冰粉果晒好之后,我盛了两盆净水,和然思净过手,将裹有果子的白布袋浸入水中,缓缓揉搓。慢慢地,感觉到布袋里的果子碎开,里面的种子摩擦间由滑腻到涩,这时候差不多就可以了。


  再往里倒入一些澄清的石膏水,等了一会儿,平静的水面悄然发生改变。


  水面凝结,但并不凝成冰,反而是一种柔软透明的东西,好像是柔软的冰,又像透明的豆腐,但又都不像,它就像它自己。颠一颠水盆,它便颤颤巍巍地晃一晃,煞是可爱。


  兴许是我揉搓的时候布袋提的太高离了水,进了些气,做出来有绵密的气泡。然思看着他做出来平滑如镜的冰粉,又看看我的,很是稀奇,一双眼睛亮闪闪的,好奇地看着我:“为何我的不这样?”


  我便讲了关于气泡的猜测,然思听的有趣,又拉着我搓了好几盆,有泡的没泡的,泡多的泡少的,搓完都放到冰鉴里冷着,饭前拿出来盛一碗,浇上蜜水,撒上花生芝麻,然思还切了一些芒果酸橙放上,吃起来果然酸甜可口,清凉解暑,而且不伤脾胃。


  吃完冰粉的然思终于能正常吃饭了,我心里高兴,大手一挥,让管事采了十斤冰粉果来,说我今天高兴,请梅家上上下下全体吃冰粉。


  于是我便从早到晚,搓了一天冰粉。


  然思在厨房门口露出一个小脑袋,可爱非常:“赵老板要不要帮忙?”


  我走过去作势要把冰粉往他脸上抹,他笑着挡,笑着闹着,搓冰粉的也就从一个人变成了两个人。


  就像我的生命一样。








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